健管系不老潮科技課程教長輩玩手機

  • 2020-09-03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健管系舉辦「不老潮科技課程長輩玩手機圓夢課程」,學生教長輩玩手機上網,最高齡長輩達95歲。

圖說:健管系開辦不老潮科技課程,現場長輩與上課的健管系學生互動熱絡。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康產業管理系8月1日到9月30日舉辦「不老潮科技課程長輩玩手機圓夢課程」,原定30位長輩名額,因報名人數踴躍,增至57位長輩參加,最高齡長輩達95歲。原本也以為持有智慧型手機且有上網功能長輩不多,沒料到佳評如潮,許多社區團體紛紛上門預約,社區人手一支IPHONE的長輩更是舉目皆是,足見長輩對科技學習求之若渴。

健管系助理教授楊鎮嘉與台中市外埔衛生所、龍井山腳社區中心合作,偕同該系應屆畢業生、大四學生盧彥彣、吳牧風、許譽騰、張文怡、林家芃、陳詩婷、陳威智等人,開發不老潮科技玩手機達人課程。從教導初階手機上網功能教學課程、到和長輩一起進階討論想圓夢變身潮科技玩手機達人的變身主題。

圖說:健管系楊鎮嘉老師(左三)在龍井山腳里社區開課,第一階段結訓頒獎。

兩社區的長輩們有的用Line開心的分享這幾天上完課後旅遊自拍的照片,透過照片跟學生介紹家庭成員和風景,長輩們透過科技讓自己與社會有連結,話匣子一開就關不掉。參與課程的許譽騰同學說,有時候一天下來,真的和長輩分享這些聊天聊到喉嚨快啞了,不過透過長輩此起彼落的分享與笑容,我們感到欣慰,覺得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

楊鎮嘉老師強調,此一課程,有別於一般單純只教導長輩使用手機,更協助與長輩合作找出目標找出不老潮科技的夢想,讓長輩手機一玩不但能打發時間訓練腦力,連絡感情,還能享兒孫天倫之樂,長輩將和社會因為科技而拉近距離,心也因為科技而再度注入年輕的力量,就不再困在牢籠,下半場人生迎向更多未知美好的體驗。

「真正的活躍老化,就是讓長輩在生活、社會中,都可保持密切的互動,進而產生目標!」楊鎮嘉老師說,醫界認為銀髮玩手機利大於弊,銀髮族的大腦自制力養成都已經夠成熟,預防失智長輩更要玩3C,不像18歲以下青年大腦自制力、控制衝動能力還在發展中容易發生網路或手機成癮性,手機打開長輩跨世代人際網絡,放大銀髮族交友功能學習新事物。

圖說:健管系開辦不老潮科技課程,健管系學會會長盧彥彣同學接受媒體採訪。

健管系主任王俊毅表示,亞大一直以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努力耕耘,這項計畫,讓青年學子帶著具體實現的學程,深入社區與長輩們互動,累積參與社會實踐的經驗,頗具意義。

健管系學會會長盧彥彣指出,有幸參與這個課程的研發與實踐,在教導長輩學習過程中,利用科技幫助長輩圓夢原來簡單又生活化,看著上課過程中長輩和家人在社區利用手機開心與家人甜蜜互動,從中找到服務長輩的全新使命與意義。 更多詳情請點閱新聞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mmtNpj_yQ

圖說:亞大健管系與外埔衛生所合作開班,教長輩玩手機圓夢課程,第一階段課程結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