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與光田醫院共同合作,參與經濟部工業局109年「AI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人才解題構想計畫,提案獲得入圍

  • 2020-06-08
  • 蔡名喩
 

                亞洲大學AI師生團隊研發力強,再度在AI精準醫療嶄現亮眼成績,繼去年AI應用競賽獲得國家新創獎多項大獎,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與光田綜合醫院共同合作參與經濟部工業局109年「AI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人才解題構想計畫,提案均通過經濟部審查入選,再度嶄現亞洲大學結合AI深入醫療開創新商業模式的全新思維。

                本次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與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合作組成AIGO解題構想團隊,參與109年經濟工業局「AI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人才解題構想計畫,團隊目的在協助醫院與AI人才解題的技術和臨床經驗協調與溝通。共提出兩案計畫書包含:AI實作於醫療場域暴力預警」、「早期帕金森氏病篩檢。經過經濟部工業局審查後兩案均入選,今年度共有197案申請,通過率約28.4%,每案可獲得獎金15萬元。後續預計將這兩專案將與解題團隊共同進入實證開發階段。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楊鎮嘉老師表示,AI和大數據打破醫院高牆,醫院也在深度醫療實驗場下探索新醫病關係的可能,AI真正的價值可以優化流程,台灣醫療服務多元,預防、醫療、照護應面面俱到,此次AIGO解題團隊應用開發AI應用於醫療場域暴力預警、帕金森氏症篩檢,更是讓我們將AI的研發於健康產業管理實現無限的想像。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王俊毅主任表示,AI快速滲入醫療場域每個角落,醫院資訊整合與流通以及位高齡未來醫護分憂解勞時代來臨,未來資訊科技與專業知識跨域結合的人力需求增加,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數位與遠端技術的導入將越趨重視,未來健康產業管理關鍵人才須結合包含:醫療公衛專業、專案管理、行銷企劃、資訊技術等能力,對外能夠進行串聯資源的能力,對內則須整合資源與流程。因此能夠跨領域、善長溝通且獨立執行專案的健康產業管理人才將非常搶手。

                王俊毅主任強調,期望未來能透過許多與產業的連結及實務的訓練過程讓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的學生除了公共衛生、長期照顧能力之外,更能同時掌握資訊科技。成為名符其實的「複合式」人才。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團隊與中央大學的TPCAI團隊進行解題研析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與本案合作的解題團隊中央大學TPCAI參與經濟部題構想審查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團隊與Beseye_beta團隊進行解題研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