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管系110學年新生入門課程協助學生掌握未來專業領域的學習

  • 2021-07-19
  • 蔡名喩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110年6-7月,針對110學年度入學新生,特別開設「高齡健康照護」及「健康面面觀」兩門線上課程,幫助新生在入學前先了解健管系未來的學習藍圖。兩門課各包含6個單元,由系上7位專任老師共同參與錄製,統計共有179名人次參與此二門課程,許多學生表示本次課程讓他們及早接觸入門知識,有助於未來專業領域的學習。

                「高齡健康照護」課程共有六個單元,第一個單元由楊尚育老師先介紹「長期照顧的重要性」,接續第二個單元「老人的生活與需求」,介紹老人在步入老年期後,需要面對與處理的日常生活問題;第三個單元葉又綠老師講解「老人的飲食與營養」,介紹老人飲食原則與型態並了解該如何幫助家中長輩選擇適當的食物;第四個單元石尹華老師講解「老人健康風險評估」,介紹老人健康風險評估常用評量表,讓同學們能在日常生活中應用評估方法,早期發現長輩的健康問題;第五個單元盧婧宜老師講解「高齡者生活型態」,介紹不同世代長者的特性與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樣貌,讓學生了解不同世代長者的生活型態;最後由劉芷菁老師講解「老人用藥安全」,認識長者常見用藥問題、影響其用藥原因及維護長者之用藥安全方法。

                「健康面面觀」課程同樣有六個單元,由張育嘉老師先介紹「健康的重要性」,及隨後的「傳染病防治」,帶領同學認識何謂傳染病,以及介紹重要的法定傳染病(如COVID-19);第三個單元由葉又綠老師講解「飲食與營養」,讓同學認識六大類食物及外食的食物選擇;第四個單元由林冠含老師介紹「環境污染與防治」,讓同學認識環境問題,以及環境污染種類與防治措施;第五個單元由陳儀龍老師帶領同學瞭解何謂「心理健康」,以及常見的心理問題,並講解心理測驗結果;最後第六個單元由楊鎮嘉老師介紹AIoT的生活應用,說明人工智慧如何拓展到物聯網的範疇。

                參與本次課程的新生張同學表示:在這門課程中我學到高齡者在用藥時應注意的事項。這門課對要往專業領域學習的我們非常重要,特別是在人口老化快速的當今社會。因為部分高齡者不太喜歡去醫院就診,反而常常從電視廣告或是廣播電台中購買藥物,但這種藥物可能存在業者誇大、不實的功效,照顧者要特別留意、關心高齡者狀況。

                健管系王俊毅主任表示,今年是第一次針對新生開設入門課程,主要目的在幫助新生更了解未來專業領域的學習範疇,同時使學生能夠善用高中畢業後的這段時間,以銜接九月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涯,期盼新生們能更快融入健管系這個大家庭。本次課程多虧系上許多老師共同籌劃與製作,同學們回饋也相當好,預定未來也將持續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