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老--第三家庭的倡议

  • 2020-05-08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携手共老--第三家庭的倡议

杨志良 教授

2020.02.03

国际上将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率达到7%、14%及20%,分别称为「高龄化社会」(进行式高龄社会」(完成式超高龄社会我国已于1993年成为高龄化社会,2018年转为高龄社会,推估将于2026年迈入超高龄社会;且国人平均馀命已达80.7岁(男性77.5岁,女性84岁,双创新高)。另依「世界人口综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网站列出2019年的各国出生率排名,在全球200个国家中,台湾排最后一名,平均每个妇女仅生下1.218个孩子。少子化导致人口分母缩小,寿命延长,分子不减,老年人口比率必然上升,二者高度相关。

据卫生福利部2018年9月编印的中华民国106年老人状况调查报告,65岁以上有配偶或同居者佔66.09%,其他33.91%丧偶29.32%、离婚或分居3.22%、未婚1.37%; 在有偶率低及老化的冲击下,失去家庭相互陪伴、支持及照顾功能的孤独老人,当会日愈增加。

日本社会学者藤田孝典于2015年出版新书《下流老人》,描述由于年金制度即将崩坏、缺乏长期照护人力等原因,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身陷贫穷漩涡而无法自拔。部分养老院、照护中心、简易旅舍等,以低价吸引「下流老人」入住,但提供的环境、膳食、服务品质都非常恶劣。有些商人甚至将「下流老人」请领的生活年金全部侵吞,2014年向日本国民生活中心告发的类似案例高达1454件。许多老人院和照护中心的卫生品质恶劣,照护人员霸凌老人,老人被迫写遗嘱转移财产,还有老人院收了钱不久就恶性倒闭⋯⋯各种状况层出不穷,这种现象未来在台湾也有可能出现。

各级政府虽提出建立长照服务体系、居家照护、强化社区照顾据点等对策,但因孤独所带来的自闭、忧郁、躁郁,甚至失能、失智等身心官能症的困扰,还是难以避免。英国更因此在梅伊担任首相时,新设孤独大臣」(minister for loneliness, 以因应此迫切问题。

医学的进步和公卫的普及,让人类平均馀命在100年间,从50变成80,整整增加了30岁,有人称其为「第三岁月」(The Third Age; 爱尔兰成人教育学家Edward Kelly也发起第三人生」(The Third Act, 认为长寿已改变我们的生活视野,因此更应该持续成长、进化,去思考人生第三幕,追寻内心最想拥抱的生活样貌。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董事长成亮,更进一步以其服务都会社区基督教会及原住民部落的互助模式,认为台湾不婚、不生的现象,将导致第一家庭及第二家庭夫妻及子女组成的家庭不断减少,将来社会运作一定要依赖血亲、姻亲之外的社区人士,或者职场上的好友互相支持,组成如家庭般的连结,因而倡议「第三家庭」,希望无依的老年人能互相提供有品质、品味的陪伴、照顾。而第三家庭的家人要用心学习认识自己、介绍自己,同时学会彼此倾听、接纳、肯定、欣赏,并接受必要的培力课程与活动,特别是提升人际、群我关系的品质与修练,俾一起携手圆一路好走的美梦,让自己能老身随心、老伴贴心、老居安心;更重要者,如何立法保障及鼓励第三家庭,则有待各界共同努力。

 

 

<刊于2020.02.17联合报D4『「第三家庭」 携手共老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