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跨領域照護專才 亞大健管系成立「未來高齡智慧照顧中心」

  • 2024-03-09
  • 蔡名喩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成立「未來高齡智慧照顧中心」,有長照訓練VR體驗。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台22縣市中,已有6個縣市的65歲以上長者占總人口超過2成,等於全台有超過4分之1的縣市進入超高齡社會。亞洲大學為提升高齡照護品質,培育跨領域照護專業人才,並作為學術界與產業界的重要橋樑,健康產業管理學系今(9)日正式成立「未來高齡智慧照顧中心」。
 

結合智慧科技 5大面向培訓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系主任楊尚育指出,該中心結合了先進的智慧科技與創新理念,致力於透過AI技術改善高齡者的照護品質。此外,中心也為學生們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讓他們能夠親手操作這些最新設備,包括:

●長照訓練VR:透過虛擬實境技術,提供高齡者認知和日常生活功能的模擬訓練,並為照顧服務員提供專業技能培訓。

●降低高齡憂鬱VR:利用雙耳節拍音樂結合閃光視覺刺激,有效舒緩高齡者的憂鬱和焦慮情緒。

●節律光刺激眼鏡:通過閃光刺激調節高齡者的自主神經系統,預防失智症與增進心理健康。

●心率變異儀器:測量心率變異,從而評估高齡者自主神經系統的健康程度。

●智能環境系統:能夠依照語音指令控制居家環境,如燈光或窗簾的開關,進一步提升居家照護的便利性與安全性。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未來高齡智慧照顧中心」有心率變異儀器,可進行心率變異測量。
 

亞大醫學暨健康學院院長吳俊忠強調,「未來高齡智慧照顧中心」的開設不僅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也是對於未來照護領域專業人才培養的強烈承諾。象徵著亞大在高齡照護和健康管理領域邁向了一個新的階段。這不僅將加強學生的實踐能力,也將促進學術研究與產業實踐的深度融合,期望培養出在未來照護領域大放異彩的專業人才。
 

楊尚育也說,該中心不僅作為一個展示最新技術的平台,而且還是一個教育基地,旨在激勵對跨領域高齡智慧照護感興趣的高中生加入。歡迎學生們探索這一充滿挑戰與機會的領域,與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一同開啟未來高齡智慧照顧的新篇章。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健康產業管理學系系主任楊尚育介紹「未來高齡智慧照顧中心」。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未來高齡智慧照顧中心」剪綵儀式。


新聞來源:自由健康網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6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