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健管系6位同學獲教育部補助,赴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實習

  • 2023-08-14
  • 蔡名喩

參與「健康促進與基因體實驗室」的研究,體驗美國醫療機構在社區的運作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6位同學,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出國,由葉又綠老師帶隊前往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公衛學院的健康行為系實習1個月,參與「健康促進與基因體實驗室」的研究,深入探討菸害防治對於乳癌患者癒後的生理、心理健康影響及發展。

亞大健管系葉又綠老師表示,6位同學在實習期間,由德州農工大學教授陳蕾詩指導,參與該研究計畫的問卷設計和宣導。他們走訪德州休士頓的中國城,向當地店家及居民宣傳無菸家庭的益處,並鼓勵曾經罹患乳癌的病人能夠分享其康復經歷,藉此幫助其他患者。同學說,藉由實地走訪和參與,了解到如何進行健康行為相關研究,同時體認到健康行為研究,對社會進步發展的重要性。

參與實習的張芝菱同學指出,對於實驗室的高效率十分驚訝,陳蕾詩老師的思緒十分有條理,所有同學都會準時、精確的完成老師交付的工作,讓計畫順利進行。

葉又綠老師也趁此機會帶同學參訪位於加爾維斯敦的德州大學醫學分部(UTMB),參觀了全美只有13間的生物安全等級第四級實驗室 (BSL4)、德州最古老的醫學大樓、當地的老人活動中心、及幫助低收入戶家庭的學生診所,讓同學有機會實地參與美國醫療機構在社區的運作。

除了參與研究計畫,同學也從不同角度體驗健康產業在美國的多樣性。楊書詠同學說,最喜歡休士頓的健康博物館,印象最深刻的是各種的解剖學模型,非常擬真。在學校解剖學曾學到人類最小的骨頭是「聽小骨」,在博物館內看到實品,跟想像中的很不一樣。

廖敏惠同學說,參觀UTMB是很酷的體驗,見識到不同層級實驗室所需要的防護措施,還有使用不同動物試驗的用途。他們的終身學習學院設施非常齊全,十分重視課程的安排、整個環境的整潔和舒適度,讓年長者可以得到好的生活體驗,值得台灣的長照效仿。

葉又綠老師表示,亞大健管系是以公共衛生為核心課程,內容包含:健康促進、環境衛生、預防醫學等多面相。此次同學到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實習,能拓展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能。該校陳蕾詩老師和健管系有密切合作,之前也曾多次帶學生來台灣交流參訪。未來希望兩校更深入交流,為同學未來出國留學深造提供多1項選擇。

圖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授陳蕾詩 (左3),與亞大健管系實習同學合影。
圖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授陳蕾詩 (左3),與亞大健管系實習同學合影。

圖為亞大健管系同學,參訪美國幫助低收入戶家庭的學生診所。
圖為亞大健管系同學,參訪美國幫助低收入戶家庭的學生診所。

圖為亞大健管系同學,到美國奧許終身學習中心參訪。
圖為亞大健管系同學,到美國奧許終身學習中心參訪。

圖為亞大健管系同學,參訪美國休士頓的健康與醫學博物館。
圖為亞大健管系同學,參訪美國休士頓的健康與醫學博物館。